close

4月19日,很不幸的骨折了,打球練滑壘左腳抬的不夠高,卡在地面上,身體卻還是順著助跑慣性往右邊去,於是左腳往左邊翻船

「原來人的腳可以翻成這種角度啊」當下我心裡覺得很微妙

停下來之後發現踩地會痛,沒辦法站起來

一開始沒人意識到可能骨折,我本人也以為應該只是關節跑掉,頂多韌帶受傷吧,去給國術館橋回來就好

因為我以為骨折會痛到哭,但當下並沒有

隊友想得更輕鬆,讓我在原地坐一下再起來

想不到還是起不來,於是兩個人把我架到板凳上坐著

坐著的時候卻突然覺得眼前發黑,只好躺下

後來想想應該是骨折的關係,血液都往傷處衝,腦部缺血了。

腳著地時有些角度會痛,環握住腳踝上方骨頭時就不太會痛,當時不知道為什麼

 

當天是禮拜天,復健科都沒開,於是隊友開車載我去找國術館,在車上時腳踝就開始腫了

一開始還去了萬芳那邊一間"國術館",抵達之後發現他好像是中藥房,因為實在信不過非專門做國術館的,於是又去了林森北路那邊的「生元堂」(差點記成元生堂...)

先說,我知道有些人不相信傳統整復(甚至不把這稱為醫術),但因為我有親戚在經營國術館,技術非常好,從小給親戚照顧到大,所以我知道這個技術是實際存在的,只是師傅有沒有技術的問題。

但是我從沒在台北看過國術館,因此也沒有信任的師傅,生元堂是受傷當時其他親戚網路上估狗來的

我發現他網路評價數量很多,而且評價高,於是就去了

他在一個小巷子裡,門面就像網路上照片一樣小,當時六點多快七點,可能吃飯時間沒什麼人,姑且抽了號碼牌坐著等

想不到等的時候,門外車子一輛一輛來,人一個一個下車進來,瞬間快塞滿滿小小候診室

輪到我的時候,是一位大概五十左右的師傅,問我怎麼受傷的,再按了按我的左腳踝,有一點點痛而已

但他卻說我這可能是骨折,建議我要去醫院照X光,「不,是一定要去照」他還補了一句

然後我就被推出來了....(當然沒有收錢)

我後來才知道,這是他的厲害之處。

 

於是隊友又載我去附近的馬偕,正值防疫期間,急診室氣氛相當令人緊張

我一跳一跳的跳到急診室門口坐上醫院的輪椅,隊友推我進去(推來推去的過程中還撞到東西)

坐在輪椅上才知道,醫院櫃檯做這麼低是有原因的....(掰惹為,我的馬尾一直以來都好像狗尾巴喔XD)

S__27738145.jpg

我就這樣髒兮兮的在急診室等待

S__27738144.jpg

填資料時,櫃檯還問到隊友,這是你家人嗎?「不是,是朋友」,櫃台一臉懷疑

欸,看我們倆都穿著球衣然後我還全身土,有這麼可疑嗎?一看就知道打球中途受傷啊XD

上次陪其他隊友送急診也是一樣被懷疑.....

 

終於我被叫進急診室後,護理師妹妹開始幫我做點基礎處理

當時急診室內部診間(就是電動門內那區)突然一陣忙亂,護理師妹妹決定把我推去外面處理,一度還撞到推進來的病床

推到外面她想幫我把襪子脫掉看我的傷處,我阻止她說你等等好痛,先把腳踝握住,她再幫我把打球用的後長襪脫下來,襪子已經很臭了、還揚起一陣砂土

疫情當前還讓醫療人員這樣摸臭襪吃沙受委屈我真的很對不起......

結果腫成這樣

S__27738150.jpg

後來去照X光,下了X光台後回頭一看,台上又是一灘沙....

 

中間在急診室等待時其實目睹了很可怕的事情,一個年輕媽媽帶著兩個小朋友,丈夫可能suicide還怎麼了(抱歉我不是故意用英文,只是中文太血淋淋)

我們倆在電動門外聽到電動門內急促的幫浦聲,都覺得好害怕,看著小朋友被留在外面等待媽媽,急的眼淚都快掉下來,趕快讓隊友去旁邊看著小孩

遺憾的是輪到我進去聽X光結果時,禮儀社的人已經來收拾東西了........

然後急診室醫生說骨頭裂了兩條,要等明天骨科醫師判斷需不需要開刀

S__27738156.jpg

長這樣,我真是心涼了半截

 

接下來護理師妹妹們幫我上石膏,用的是傳統石膏,只製作了一長片,作暫時固定用,但不知為何長度長到大腿中間,導致我整隻左腳動彈不得,行動更加困難(後來骨科醫師對這件事沉默不語表達不能贊同XD)

S__27738148.jpgS__27738149.jpg

當然,要脫掉我自己穿的褲子時,又揚起一陣沙

護理師們都驚呼了一下.....對不起啦....

然後就在急診室躺了一個小時,等石膏硬掉

預約了明天骨科醫師的診、複製了一份X光片光碟

接著隊友載我回家,社區雖然有電梯,但入口還是有三階台階,我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上去

還請隊友先幫我推了房間裡的滑輪辦公椅(接下來的一個多月成為我的腳)下來

但仍然上不去

隊友一度想用公主抱把我扛到台階最上層

但抱起來時該死的石膏拉扯到我的傷處,我痛的哀哀叫,他只好很抱歉地把我放下來

最後,我先坐在最高那階,然後把腳搬上去,隊友再把我拉站起來,才成功了

滿身大汗......

然後我就坐在辦公椅上滑來滑去

幸好平常有在練,還能靠著右腳站起來、跳來跳去移動

還自己洗了澡!!我超強!!

沒辦法滿身汗跟沙真的人生沒辦法繼續下去

洗完澡吃完隊友幫我買的微波雞湯後,在床上輾轉擺不好傷腳,又害怕著萬一要開刀怎麼辦,忐忑不安地睡著了

 

4/20

受傷第二天,一大早舅媽就帶著幫我借來的輪椅跟一台寬一點的休旅車來接我,推著我去馬偕看醫生

昨晚我把X光片傳給經營國術館的親戚,今天早上也接到回覆,他認為可以不用開刀,建議用活動式石膏固定並且敷藥,等骨頭癒合再進行整復

 

到了馬階,幸好骨科醫師也說"可以不用開刀啦~"

我忐忑了一晚,聽到這個馬上說,好好那不要開不要開!!

但醫生不建議我用活動式的石膏,怕會跑掉,說用輕樹脂石膏,石膏打四個禮拜,三個月後才能回球場

描述得很像很不嚴重,然後就被推去隔壁打石膏

 

輕樹脂真是超級神奇的東西

醫療人員剪掉昨天包的石膏後,先拿出棉布,把我的小腿裹了一圈

然後再拿出一捲有點泛著綠色的白色紗布,把棉布裹起來,裹的速度很快,還把原本棉布往下翻後用紗布捲住做成一個漂亮的收邊

接著紗布就硬掉變成石膏了!!!!!!

S__27738146.jpg

神奇!!

 

我一直很害怕裹石膏的腳會發癢

因為我皮膚本身就不是很健康、小腿的部分基本上永遠都有抓癢的傷

裹石膏當時也是有幾個結痂的傷口

這次真的是矬著等...

從這天開始,我就跟我的左腳整整一個月沒見面

 

至於前面為什麼我說國術館叫我去照X光是他厲害的地方呢

因為當我受傷第二天要去馬偕看診時,電梯時我跟舅媽聊著昨天發生的事情,旁邊就有一個男的一直很想插進我們的聊天

後來他終於抓到時機插話

他說他以前脛骨只是裂開,結果去國術館一喬碎成好幾塊,只好開刀

當時的師傅也沒確認他是否骨折,就施術了!!

聽到這件事我真的覺得應該給生元堂的師傅評價五顆星

像我親戚聽到我受傷,也是讓我先傳X光片給他看,他才給我建議,發現是骨折後說要等骨頭癒合才能開始整復

所以師傅有沒有技術真的是天堂跟地獄的差別

於是我現在就把生元堂的師傅歸類在我親戚那個等級

 

順便提供一個資訊

台北市有輔具借用的機構, http://tpap.taipei/app37/

但必須是台北市民才能借用,舅媽在這裡幫我借到符合我身高的兩支拐杖,沒有拐杖真的無法出門

自己買又要破千元,受傷開銷很多,不趕的話就用借的,太敢或借不到自己尺寸,再去網路上買,寄到家也行

 

第一個禮拜時,很明顯患處還在瘀青

而且沒辦法久坐,坐沒多久就很痛,腳整個要脹爆石膏一樣(但墊高沒多久,就又縮小成可以輕鬆塞進一根手指)

腳底會像燙傷一樣痛痛的,真的要抬高,不然腳趾頭沒多久就開始腫脹、顏色變深

然後石膏卡在那邊讓人怎麼放都不是

躺在床上必須把腳放在厚棉被團上,還要把棉被調出一個角度,不然還是不舒服

在家休養還是坐立難安,很難橋到一個對的位置,用各種東西墊都不對

S__27738143.jpg

大概第十天左右,好像才比較不會在石膏裡腫到炸,可能也是小腿萎縮了,這時也還是很難喬.....

 

另外,因為很早就有聽說一腳受傷好了後另一腳因為使用過度也會受傷

於是我就去買了護踝,在嘉義的藥局買的,一條350,長這樣,穿起來是這樣

S__27738155.jpgS__27738152.jpg

不過因為腳跟開的那個洞,收邊的部分踩久了會讓腳底皮痛痛的,我就很少用

過了兩個禮拜,右腳踝開始隱隱作痛,沒辦法,突然開始要負重60公斤,用跳的加上重力就更重

重點是健全腳因為整隻移到身體正下方、用一個非正常的角度在負重,真的很可憐

但我又不太想穿護踝,於是第四周我就改買了運動用的貼紮膠布,長這樣,牌子是隊友推薦的「日東」,在蝦皮買一捲含運345元

S__27746308.jpg

然後我參考這個人的做法, https://volsports.co/blog/2019/04/14/tape-5/

貼成這樣

S__27746310.jpg

貼紮的固定強度沒有護踝強,但踩著腳底不會覺得顛刺,洗澡也可以碰水

貼藥布一定發癢的我,貼這個三四天也沒事,對他可以貼很多天哈哈

 

然後,醫生叫我要運動

我一開始還左耳進右耳出,想說我要怎樣運動?

但是回家休養時發現,血液循環真的太差

坐沒幾個小時腳就開始發黑,腫

但活動身體好像會好一些

於是我就試圖做點運動,在瑜珈墊上做一點不會用到踝關節的運動

死蟲式、抬腿、跪地伏地挺身之類的

S__27738141.jpgS__27738142.jpg

伏地挺身一做發現臂力變好很多,應該是因為要一直撐著自己站起來之類的,真是哀桑

然後傷腳的膝蓋跪地時變得比健全腳脆弱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少使用,膝蓋的肌腱之類的也變脆弱

 

這次受傷我突然想到,以前客戶有個員工,扭傷了腳,但還不能確定是否骨折

她就拒絕上班,當時我們懷疑他只是藉口,我現在知道為什麼了

因為她外觀感覺就沒在運動,嬌嬌嫩嫩的,四肢應該力量不大,然後又因為剛生完baby,體型肉肉的

我估計她的其他健全三肢很難支撐她的體重

所以她可能只能用輪椅移動

要是像我這樣跳跳跳去坐在辦公椅上,或著跳躍過廁所的門檻,其實蠻危險的,更有可能很快會受傷

然後他家在林口公司在內湖,也沒辦法像我一樣搭計程車去10分鐘以外的辦公室上班

難怪她不想上班.......

好以上是題外話

請大家平常勤勞健身,出事才不會太慘

 

飲食方面

沒辦法走了之後,食量小很多

原本能吃完的東西都沒辦法吃完

原以為沒有動會變胖,竟然沒有,可能真的吃太少,或者傷處消耗了較多的營養?

反倒是手臂、腹斜肌因為加強使用的關係,變得結實(該邊的內收長肌卻因為一直要收抬傷腳過度使用,很痛)

然後以前一個吃多就會升高的體重,受傷期間竟然維持得好好的,比受傷前大概輕個半公斤有.....

 

至於保健食品方面,我採用當藥師的親戚(然後他現在也骨折開刀躺在醫院裡.....)的建議

買了胺基酸螯合鈣,長這樣,嘉義藥局買的1000元

S__27738154.jpg

 

選擇這罐沒有特別的原因,單純因為問到三罐胺基酸螯合鈣的價錢,分別是800、1000、1200,我就選了中間價位的,其實三個廠牌我都沒聽過.....

反正馬偕的跟診護理師也說可以吃,所以我一天吃他兩粒,有吃有保庇

但有結石問題的朋友,我不知道你們能不能吃喔說真的....

畢竟鈣片這種東西,只能保證你血液中的鈣含量增加,不能保證鈣像石膏一樣集中去骨折處

然後舅媽給了我一大罐他爸爸骨折時吃的膠原蛋白,我就照這產品的指示每天吃個十公克(目測)

所以前兩周,我的保健食品就是胺基酸螯合鈣、膠原蛋白

但這好像沒有符合網路上流傳的,前階段先吃膠原蛋白後面再補鈣.....

 

飲食禁忌方面

很多人說這個不要吃那個不要吃

西醫當然百無禁忌,西醫一直都是這樣,我早就沒期待西醫會給我什麼飲食指南

但我的中醫是說,冷的不要吃,我覺得這非常合理。

人是恆溫動物,冰的東西進到身體就是多少會破壞恆溫的保持,不然你冬天喝冰的不會打顫嗎?

尤其女生一定有經驗,吃冰的會對生理期造成不良影響,每吃必中標

這都代表冰的東西進到身體裡就是有負面影響

那各位何必在身體有傷口,需要適當的溫度去進行修復的時候,喝冰的呢?

至於生冷的,我也覺得不要,除非自己現煮,不然生冷的一定細菌多,都骨折了幹嘛多一條烙賽去受苦?

香蕉我沒吃我不知道,但國術館那邊向來是建議筋骨受傷不要吃

只有個東西真的建議大家骨折時別吃:油炸的

洋芋片、鹹酥雞我都中鏢了

就是第三周朋友來看我時,我實在很想吃鹹酥雞,點了很多鹽酥雞,吃很飽很開心

當時腳已經消瘦,在石膏裡空蕩蕩,但吃沒多久腳就開始發熱、腫,到了半夜更是在石膏裡撐爆,輾轉難眠,然後另外有兩次吃洋芋片也是同樣症狀

平常吃了都沒事的東西,想不到會這樣,後來都不敢再吃

個人血淋淋經驗,愛信不信自己參考

另外我有盡量避免吃蝦子之類可能會讓皮膚過敏的東西,也盡量保持涼爽

不然怕皮膚一個過敏,全身癢起來,石膏裡會很悲劇

 

好總之這是受傷前兩周的狀況

真正的重點在第三周跟第四周做的措施:看中醫吃水藥

(待續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