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月6日回診

這天回診之後讓我如喪考妣(亂用成語)

因為左邊這張X光片跟右邊的受傷第一天拍的X光片比起來感覺一點變化都沒有啊!!!

S__27746312.jpgS__27738156.jpg

 

醫生上次不是說四個禮拜可以拆石膏,都過了兩個禮拜了還沒有變化,那兩個禮拜後要怎麼拆石膏!?

於是我又接著問,那拆石膏就能走了嗎

醫生又說"當然不行"

我心裡想,那你之前說三個月回球場又是怎樣!!??

然後醫生還電我說,其他年輕人來都是撐拐杖,怎麼你坐輪椅

欸我在候診時看到的兩三個年輕人大家都坐輪椅好嗎!!

然後我問他那什麼情況下會允許我拆石膏

他說:這就是我們的專業判斷了啊

(我OS:廢話難道你說不能拆我會硬是找理由說要拆嗎)

我又再次說:那你可以描述一下是什麼情況會允許我拆石膏嗎?

他才終於說:就是我們覺得這個痕跡變淡的時候

然後他也沒有對於我這天拍的X光片做任何評論,就叫我兩周後再來

(刪除了一些憤怒字眼)

從這天開始,我對我的醫師失去信任

我開始很焦慮,兩個禮拜過去完全沒有進展,他也沒有給我任何藥物,那骨頭到底要怎麼長?哪天真的能拆石膏的話拆了之後又會變怎樣?

估狗網路大家也都說的不清楚,情況也未必跟我一樣

焦慮爆表!!!!

因為越想越瞎,我決定向學中醫的朋友求助

他推薦我吃中藥,幫助骨頭恢復

他解釋說,雖然吃鈣身體裡會有鈣,但沒辦法保證都會用在傷處,因此甚至會有腎結石的隱憂

中醫的話則是可以靠中藥催動傷處的修復機制,沒吃中藥可能兩個月骨頭才會長好,但吃了可能只要一個多月

他有推薦了我幾間中醫,但後來他也覺得我如果感到焦慮,可以去平常去的中醫診所,也比較了解我的身體

我從小就有吃中藥,對西醫的極限跟中醫的長處我自己有一套信仰(說的有點誇張)

於是我回診後第二天就搭上小黃去我常看的中醫診所

通化街的和圓中醫

他在那邊才開兩三年吧,生意非常好,也有傷科,我也都在那邊看腸胃,所以覺得可以信任

去了之後我讓我固定看診的院長,吳郡芳醫師看X光照片,

結論是他建議我吃自費的水藥,請他們代煮的話,一包水藥費用比一個禮拜21包的健保藥粉還貴,但我很想趕快好,還是買了

(平常看診他很少建議我買自費藥,這次也是我自己問他有沒有開水藥)

他也仔細跟我說什麼階段會怎麼樣,當骨頭沒有跑掉的疑慮時,可以拆石膏,但還沒辦法走,骨頭也還沒完全癒合

兩個月後才能慢慢走,等肌腱之類的軟組織都復原了,才能正常活動,大概也要三個月了

這樣我就安心很多了,畢竟我們又不是不用工作的有錢人家小姐少爺,總是要知道什麼階段可以怎樣活動,才能安排生活啊

醫師還問我食慾如何,聽到我傷後食欲不振,還加了提升食慾的藥方

 

回家吃藥的結果是

喝了藥之後半小時內傷腳就會發熱,而且身體其他地方並不會熱,就傷腳會熱起來

但不是之前那種痛、腫的熱,也不會在石膏裡腫到炸,就是發熱,醫師說因為藥就是去瘀活血長肉,熱是正常的

然後食慾也明顯提升,照三餐肚子餓,一樣的飯糰從剛受傷時只能吃一半變成可以吃到只剩一口

變熱的感覺過了一周後才變得不明顯

 

5月6日,受傷第17天

我一時興起測量我的大腿,發現健全腳大腿圍已經比傷腳大腿粗3公分

有點訝異,因為原本以為傷腳大腿要抬起裝了石膏的腳,多少也是會用力,但還是消瘦下去

仔細想想,負重還是差很多,畢竟右腳現在負重是60公斤起跳

左大腿再怎麼負重就是小腿+石膏,重量差太多 

於是傷腳大腿變得鬆鬆的,好像只剩下骨頭、股直肌跟皮

用手撥動就晃啊晃的,反觀右腳則是不動如山,很結實

大家可以比較兩腳,傷腳已經萎縮到石膏有空洞,膝蓋上方的肌肉是消下去的,右腳膝蓋上方則是肌肉隆起

S__27738137.jpg

S__27738135.jpg

哀哀我是左打者捏,左腳萎縮是要怎麼辦才好啊.....

 

5月8日,受傷第18天

這天我發現一個好物

https://hsueh1122.pixnet.net/blog/post/50384156

這位同病相憐的妹子,比我聰明很多,看醫生前有先做功課

因此他用了氣動式足踝護具

所以第一周就有冰敷、放血等等醫療行為,不用像我一樣只能讓他在裡面自己好

也不會像我一樣讓腳在石膏裡腫到爆

當然,他是骨頭裂開,我是整個骨頭斷掉,有跑掉的危險,醫生未必會允許我使用

但不管怎樣,當初如果有問醫生就好了

反正建議大家,真的哪天萬一真的不幸跟我一樣,還是可以問問醫生能不能不打石膏改用這個

 

這種活動式的固定輔具,好處就是永遠可以適應你的腳大小、形狀變化

不會跟石膏一樣,腳萎縮了之後就掛在那邊空空蕩蕩,甚至會拉扯到踝關節,

腳萎縮之後你可以多打點氣、扣子拉緊點之類的

反之,當你覺得腳脹了你就鬆開扣子或者少打點氣

 

但這東西,7600已經不便宜了,貴的牌子價錢還要兩倍,請看這篇

https://drwoo.pixnet.net/blog/post/461922740-%E8%85%B3%E8%B8%9D%E9%AA%A8%E6%8A%98%E7%9A%84%E6%96%B0%E9%81%B8%E6%93%87%E2%80%94%E5%8B%95%E6%85%8B%E5%BC%8F%E7%9C%9F%E7%A9%BA%E8%AD%B7%E5%85%B7%E7%9A%84%E9%AB%94%E9%A9%97

這個德國牌子,腳踝受傷包到小腿的護具要一萬六

我後來有請廠商帶著護具到家裡來讓我試穿(我先在臉書丟訊息給廠商,他就派銷售員過來)

原來他不是充氣,是護具裡面的袋子包著小顆粒,先穿上護具,貼著腳型跟大小,然後把空氣抽掉,顆粒就會聚集、讓護具內部變硬,固定傷腳

然後他的踝關節處還可以活動,你可以提早開始動你的踝關節,避免肌肉、筋等軟組織太久沒動沾黏

 

我不確定大家知不知道什麼叫沾黏

我的理解是,像拉麵條師傅,他還在拉麵條當中時,麵條是大家排排貼在一起但沒有互相黏在一起

可一旦放在一旁太久沒動,拉的在怎麼美的麵條都會黏在一起,到時你要讓他們分開,正常發揮肌肉的伸縮作用,就等於在把麵團撕扯開來,就是悲劇一場

肌肉纖維、軟組織好像也是這樣

但這個有德國專利的牌子真的好貴,所以我聽到價錢還是打消念頭....

改考慮其他的牌子了,連試穿都約好了

 

另外關於保健食品

因為太多人說芝麻是高鈣食品,受傷初期也有朋友用他的經驗推薦我吃芝麻醬加牛奶或豆漿喝,還指定不能是芝麻粉XD

於是我買了一罐芝麻醬

S__27746313.jpg

PChome 24HR 芝麻醬品牌很多,連日本的都有

這牌我也沒吃過,會選他單純是因為廠商是嘉義朴子廠商,我媽老家,我知道那邊有製油廠,我們家也曾經在那帶買過麻油(原料就是芝麻)

出於一股熟悉感,又不貴一罐180元,我就買了

買來之後,把牛奶微波加熱,用湯匙挖一匙芝麻醬攪一攪喝

很香很好喝!!!!缺點是喝完後一定得刷牙才能出門不然牙縫會有芝麻屑哈哈

 

另外朋友來探望我時,買了六罐鱸魚精給我

S__27746311.jpg

這不是我選的沒辦法分享什麼

沒什麼味道,硬要說的話偏向鹹口味,就像魚湯,但稍微濃稠一點、主要是薑的味道

對我來說沒有異味,不會不敢喝

中醫是有推薦吃鱸魚,所以大家可以參考

 

另外,我突發奇想想說,既然中藥可以讓我長肌肉,那我也要像之前運動的時候一樣補充乳清蛋白壓

於是我開始在膠原蛋白裡倒進之前吃的乳清蛋白,一起喝

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巧合,喝的那兩三天晚上,月夜深腳越痛,脹痛,脹到石膏會壓迫到打石膏前外傷的結痂傷口,害我以為骨頭凸出來了嚇個半死

後來想想這個人體實驗不太適合,因為在關節歸位之前,長肌肉不太適合,好像會長在錯誤的位子上?於是就暫停實驗XDDDD

 

還有人說不要吃甜食,但因為第四周後面我加入了一個專案工作,成天打電腦,於是大量吃義美巧克力

倒是沒有特別痛或怎樣感覺

 

另外就是我意外做了黑木耳飲的人體實驗

我爸傳了一個影片說骨折可吃哪些哪些,其中就有黑木耳,於是我火速(也是因為焦慮)在網路上買了一箱木耳飲

第一天灌了一瓶,馬上大便,我本來就是腸子弱的人,稍微一點催便因素我都能大,但不是腹瀉

而且因為我胃不好,這種中醫判定屬性有點偏涼的東西,我喝了會胃不舒服,於是馬上昏昏欲睡

我不敢再喝第二罐(因為我不想昏昏欲睡),我問中醫,他說沒必要喝XD

好總之,便祕的話喝黑木耳飲應該是真的有效,反正一罐才28元大家可試試

 

5月19日

這幾天,我有試試看在石膏裡活動一下踝關節

像這樣

但只是這樣動一動,踝關節也會痠呢

 

好,四個禮拜過去了,到底能不能拆石膏呢?

請看下一篇

 

arrow
arrow

    C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